网站首页>比如经济
砥砺创新 筑梦羌塘
2020-10-26 09:45:13     来源:西藏日报     
0

—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创业故事

2011年,王雷来西藏那曲旅游。“梦中的绿洲,那水草丰美的地方,牧歌悠扬;在雪山之下,在湛蓝之上,暮归的羊群,衔着夕阳,回到阿妈身旁……”这是羌塘草原给王雷的第一印象。

深入了解后,当地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深深地吸引了王雷,他决定留下来发展。说干就干,2017年,王雷主动放弃海外优厚的待遇和条件回国,来到了那曲班戈县。

在具体的实践中,他看到了那曲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看到了那曲产业化发展的困境。面对那曲市“农牧业特色产业规模小、档次低、产业链短,藏北特色知名品牌基本空白,龙头、支柱企业稀缺”的现状,他暗自下决心要打造一个属于那曲、属于西藏的品牌,解决本土企业走出去的痛点、难点。

解决痛点困难重重,没有一定的基础和实力,犹如飞蛾扑火,当然也有很小的可能会峰回路转。王雷选择了坚守。

当时,班戈县正在进行牧区改革,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的营商政策;很多农牧民也都转变了观念,参与市场经济建设的意识逐渐增强……有了这些支撑,王雷带着自己的理想和期望,于2018年在班戈县成立了西藏清风度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厂房和生产基地,推出精选西藏草本植物精华的纯植物饮料“清风度”,打造西藏凉茶概念。

产品生产出来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此后,只要看到市、县里各部门的产品展览会信息,王雷都要求企业第一个报名,抓住每一次企业展示的机会。2019年,“清风度”在那曲赛马节、拉萨雪顿节、江西国际农博会、南京“双创”展、浙江农博会等展会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喜爱。特别是很多从西藏退休的干部职工,看到展会上来自西藏那曲的“凉茶”都会由衷地感慨:“我们那曲终于有了自己成熟的特色产品!”

初战告捷,更给了王雷信心和勇气。他决定打开内地广阔的市场,增加销路,让产品尽快走出去。

2019年,公司成立了江西清风度、安徽清风度、四川清风度食品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三个物流仓库;同时,开发了浙江、安徽、海南等销售网点40余家。

“在企业壮大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初衷,一定要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王雷说道。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公司积极开发线上销售,利用三大物流仓库,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既拓展了销售渠道,又解决了那曲和物流仓库所在地的20多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浙江援藏干部的帮助下,2020年4月,西藏清风度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BP浙江公司达成消费扶贫合作,每消费一罐饮料捐助0.2元作为那曲市扶贫基金。这也为下一步成立“‘清风度’爱心公益基金”打下了基础,可以更现实地回报那曲的农牧民群众。

西藏清风度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带动农牧民就业的同时,还积极拿出公司股份让班戈县8个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入股,参与企业发展,享受利润分红,带动了2600余名农牧民发家致富。

为响应那曲市大力开发本地资源产品的号召,王雷在发展壮大西藏清风度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同时,于2020年初,又将公司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西藏极净天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力图打造那曲市第一个高原植物提取研究中心及工厂。

王雷信心满怀地说:“有了高原植物提取研究中心,就可以更好地开发利

用那曲市本地的草本植物,深度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利用本地的芫根、贝母、人参果等特色资源开发的‘天域觅净’植物饮料,主要在高级酒店、商场等销售。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结合本地蔬果和水资源,陆续推出那曲本地的果汁饮料、汽水、苏打水等,到2021年将陆续推出十几个产品。”

纵有疾风起, 人生不言弃。这些年,企业看似发展得一帆风顺,其实是王雷说服爱人把上海、深圳的房产都卖了,把全部家当都投入到企业发展中来。王雷的母亲在安徽,女儿在深圳读书,儿子在江西,夫妻俩在那曲发展,一家人想在一起聚一下都很难。爱人急得头发白了很多,经常说:“要不我们不干了吧,赚一点钱都投资下去了,何时是个头啊!”

“只有创业的人才最了解创业的苦,唯一能坚持下去的理由就是已经把那曲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如果不努力,何以面对故乡的领导和乡亲!”这是王雷经常自我激励的话。

善战者求之于势。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品种线的同时,王雷看到了西藏产品在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然而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将企业短期内推向全国,要将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引入“外援”。

2020年,西藏极净天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安徽“牛肉大王”、有40年牛肉加工经验的淮北宝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合资成立了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西藏休闲食品品牌“小牛笨笨”。公司拟建设年产2.4万吨低温深加工熟食及屠宰、冷链生鲜食品项目,总投资1.54亿元。项目全部达成后,公司将拥有固定资产5500万元,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000万元,直接安置就业岗位160个,间接带动那曲农牧民2000余人致富。

当问及王雷为什么要给自己的牛肉取名为“小牛笨笨”时,王雷说:“‘小牛笨笨’就是机智勇敢、幽默可爱、纯朴善良的藏北小牦牛;同时可以打造‘小牛笨笨’动漫文化产业,通过产品把藏文化一起带入内地。”

首批精选班戈县牦牛肉的“小牛笨笨”牛肉干已于10月17日在“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会”上面市,深受消费者和参展商的肯定和好评。同时,全国30多个省级经销商开始销售,计划年底推出“极净鲜生”牛羊肉生鲜产品,全面打造那曲牛肉品牌。

“我们有东西,更有好东西,就是走出去特别难!”王雷深知西藏企业走出去有多难,“一件饮料发货到重庆,快递费用要140多元,而产品售价才140元,而且配送时间长,没有配套的售后服务。产品不走出西藏,就没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何谈建立西藏品牌。”

没有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是西藏企业拓展内地市场的痛点之一。为此,2020年9月,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在那曲班戈县青龙乡建立了那曲特色产品加工、参观、体验中心;在安徽淮北市建立了西藏金顺农牧科技产学研基地,打造华东那曲特色产品加工、参观、体验中心。帮扶那曲特色产品免费进入,共同经营,开发内地市场,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吸引更多的人流,打响那曲区域品牌。

那曲市产业发展方面负责人评价说:“这种实体企业发展战略模式开创了那曲、西藏实体企业走出去的先河,为那曲的产品和人才、技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为那曲市大力开发本地资源产品起到了示范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曲各种产业发展到如今,企业数量、质量都达到一定的规模,技术、品牌都有了一定的积累;然而却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也促就了企业发展规模化、品牌化的机遇。王雷将立足这种机遇,不断发展壮大,适时提出建立那曲市食品产业集团的目标,打造藏北品类齐全的食品品牌,包含饮料系列、牛羊肉休闲食品系列、青稞系列等,真正发挥那曲的资源优势,带动一批农牧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具有那曲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图①: 在2019年浙江省农博会上,公司工作人员接受杭州市“阿六头”新闻采访。

图②: 2019年,公司参加自治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

图③ : 公司为班戈县困难群众捐赠“清风度”饮品等物资。

图④: 该公司与浙江中石化BP公司签约场景。

图⑤: 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淮北市建立“西藏金顺农牧科技产学研基地”,打造华东那曲特色产品加工、参观、体验中心,为那曲的产品和人才、技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为那曲市大力开发本地资源产品起到了示范作用。

图⑥: 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的厂房。

以上图片均由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张宇 摄

图④西藏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淮北市建立“西藏金顺农牧科技产学研基地”,打造华东那曲特色产品加工、参观、体验中心,为那曲的产品和人才、技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为那曲市大力开发本地资源产品起到了示范作用。

(记者 谢伟 张宇)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