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比如 领略特色藏北风情
2017-06-11 17:03:20      来源:快搜西藏    
0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1987年文化部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而设立的一个文化品牌项目。

目前,西藏有22个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录。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尼木藏香制作技艺、南伊珞巴民族乡的编织、“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的夏尔巴舞蹈等,它们都是西藏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它们在雪域高原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觉沃白宗嘎尔波山

1.jpg

觉沃白宗嘎尔波山在那曲地区比如县境内。是掘藏大师尼玛扎巴的主寺恰日森宗的背山,也是三谷一方的主护神。其周围有人称“三姊妹山”的多吉西宗、卡日多吉宗和康夏多吉宁宗,它们是重要的朝圣地。

觉沃白宗嘎尔波山山顶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山腰是水草丰美的牧场,山麓是繁茂的灌木丛林,极具特色。

比如寺

1.jpg

比如寺亦称“朗杰白拔林寺”。在比如县境内。由甲琼瓦·穷扎巴创建。寺院建筑宏伟壮观,属格鲁派。解放前有僧人170多名,现有僧众40多名。寺院每年都要举行多种大型的宗教活动,但最隆重的是元月一日举行的宗教舞蹈——羌姆。

比如达尔木寺

1.jpg

达尔木寺在比如县境内,位于该县的茶曲乡。主要建筑由经堂、佛塔等建筑组成,属格鲁派寺庙。

寺内主供释迦牟尼和班丹拉姆,不同的是班丹拉姆长着善恶两个面孔:善像美丽温柔;恶像青面獠牙。

该寺坐北向南,北三间房内各建一座尼泊尔式佛塔,门、窗挂有五色经幡。

羊秀自然风景区

1.jpg

比如县白嘎境内羊秀自然风景区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可称得上是藏北的江南。

春夏季从白嘎出发,进入大青沟,呈现在眼前的是漫山遍野的山花和葱郁的苍松翠柏;翻上海拔5260米的大青拉山,放眼远眺,云海中的山峰时隐时现,景色异常壮观。山下,巴曲河像一条洁白的绸带向远方延伸而去,绿色的草地上遍布成群的牛羊。

丁嘎热巴 舞出藏北风情

1.jpg

丁嘎热巴是藏北那曲地区比如县夏曲乡丁嘎村流传的一种民间舞蹈。据当地艺人的回忆及比如县政协仁旺丹增和索朗多吉两位先生所著的《那徐持如历史》藏文本介绍:最早的丁嘎热巴是在公元1040年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和热穷巴在原有的民间热巴基础上创作和发展出来的一门独立的舞蹈艺术。这种热巴舞在历史上经历了从民间进入寺院,又从寺院回到民间的发展演变过程。

现存的丁嘎热巴分为寺院喇嘛表演的热巴和民间艺人表演的热巴两种形式。过去民间艺人的丁嘎热巴主要以家族父子传承的方式代代相延,现在成立了以村为单位的热巴队,传承面得到扩展。丁嘎热巴的传统节目很多,共有三十多个,每个节目的跳法和姿态各不相同,其内容有讲述藏族历史、传说故事的,也有为了寺院祭祀活动的需要而宣扬宗教思想的,代表性剧目包括:《欧冬》(击鼓)、《曲杰罗桑》(罗桑王子)、《斯白巴玛感果》(原始的老父母)、《甲沙公觉郎巴》(迎请文成公主)、《古如多吉热》(金刚舞场)等。丁嘎热巴舞既有当地牧民舞蹈的动律,又借鉴了昌都一带热巴铃鼓舞的舞姿,以顺手顺脚的牧民舞蹈动作为基本步法,上身表演吸收了昌都热巴女子手鼓激情豪放的动作,由此形成融汇藏东藏北舞蹈精华的独特风格。丁嘎热巴中还有许多风趣的表演动作、模拟动物的动作及一些富有情节的小戏。

几百年来,丁嘎热巴在丁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改进,舞蹈样式和节目日益丰富。丁嘎热巴包含了藏族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了藏族人民卓越的歌舞艺术的创造才能,反映了藏族文化开放融合的一面,在藏族热巴舞中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