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县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好”脱贫巩固战转变
2018年05月30日 11:04:51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日,西藏日报传媒集团的记者们来到比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采访。

“2017年底,比如县作为西藏自治区25个脱贫攻坚摘帽县之一,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现在比如县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可吸纳大批务工人员,作为那曲市委常委的比如县县委书记陈刚指出,要着眼全市,形成区域辐射,在满足比如县贫困户岗位需求的基础上,帮助兄弟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安多县、尼玛县、班戈县等兄弟县的贫困群众50余人也陆续到比如县开展就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为记者们介绍道。

在比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九传告诉记者:“比如县共有贫困户1545户,6517人。几年来,比如县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脱贫等方式,全面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就产业转移就业助力比如县脱贫攻坚工作,唐九传讲道:“比如县产业扶贫就业格局初步建成。全县援藏项目、基建项目以及全县各用工企业和单位全都往脱贫攻坚倾斜,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群众现金收入。同时,工业产业园区、乡镇扶贫农贸市场、乡镇扶贫汽修厂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产业扶贫受益达1405户、4772人。白嘎乡快修市场、羊秀乡扶贫砂砖厂等一乡一社项目已建设完成,其他乡镇一乡一社项目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可带动全县增收。”

就创新举措开展比如县精准脱贫,唐九传说:“比如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实施县城集中搬迁,易地搬迁群众全部通过抽签形式确定了各自住房,虫草采挖结束后可入住,解决搬迁户就业182人,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支持,为全县1393 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808.4万元。安排生态岗位6637个,共发放补助资金2322.95万元。组织1710名贫困户参加转移就业技能培训,953人顺利就业。通过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来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目前,贫困户自主创业127人、带动114人,增加经济收入300余万元。深化结对帮扶,广大帮扶干部累计进村入户1万余次,走访率达100%,为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327个,帮助贫困户清理发展思路816条,解决就业312人。”

在虫草采集点群众帐篷里,良曲乡帕拉村贫困户旦增面对记者激动的说到:“以前我因为生病而导致家里面一贫如洗,但是党和政府没有放弃我,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享受到了生态岗位,不仅有了自己的工作,连看病的医药费大部分都可以报销了,在这些惠民政策支持下,我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会永远将党和政府的恩情铭记!”

夏曲卡居委会贫困户曲扎在被提问到结对帮扶工作时讲到:我家现在已经实现了脱贫目标,这都是通过我自己劳动实现的,我现在感觉格外的自豪,但这一切都离不开结对帮扶干部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她教育我转变观念,帮助我找到了工作,感谢她,感谢党!

2018年是比如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年。比如县将以建立长效机制、培育脱贫内生动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解决贫困户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严明考核奖惩等工作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准施策,抓好问题整改,培育内生动力,夯实产业基础,拓宽增收渠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政策不变、人员不撤、力量不减,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