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县6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
2019-05-12 16:41:55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进一步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5月10日上午,比如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公安局、妇联、团委、以及卫计委6个部门,在比如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联席会议,为共同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在全县落地落实建言献策。比如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侯伟泼主持会议。

2018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以前最高检都是对办案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向有关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地方检察机关有不少实践,但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

会议期间,比如县检察机关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提出了比如县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以及在校园里出现的有关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并且介绍了比如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比如县公安、妇联、教育、卫生等部门就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出了意见。

比如县公安机关表示,未成年人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不懂法,认为自己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就能够逃避法律的制裁。并且我们一直秉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观念,让很多未成年人“不敬法、不畏法”。所以我们一定要联合相关部门搞好法制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来提高未成年人自身的法律意识。

比如县妇联表示,正所谓孤掌难鸣,家庭和学校社会都应该重视起孩子们人身安全可持续教育。很多家长“谈性色变”使孩子们对性知识处于盲区,家长应该正面并且科学地回答孩子有关性知识的疑问;学校应该开设“性教育”的相关课程,给孩子们给予正确的引导。并且及时排查校园周边的文化环境,规范校园内部教师以及后勤工作人员等的队伍建设。

比如县教育系统表示,学校对于孩子们来说应该是最温暖最安全的地方,但是现如今出现“性侵”“校园欺凌”等一系列触目惊心的事件,我们必须从源头遏制,加强打击力度,还学生一片“真、善、美”的环境。

比如县卫计委表示,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生理卫生教育;组织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优先保护的社会理念,建立健全治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综合场效应对机制。

会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责任大、任务重。单个单位宣传力度往往不够,各单位要组成领导小组形成联合的机制,全面排查包括性侵在内的各类安全隐患,依托法制进校园,收集整理更具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内容。以家访等形势继续深入做好受害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推动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时报告制度。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良性互动,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袁莹莹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