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县供电公司援藏帮扶人员姜福涛嘉兴平湖
2016年11月21日 17:56:31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西藏,一直是心中的圣地。总想着一生总要去那里朝圣一次,才会了无遗憾……

无比光荣的队伍

接到援藏报名通知时,感觉时间还是很紧的,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去商量,而心底有种冲动,想要去看看。在决定来援藏之前,听朋友说藏区条件艰苦、天寒地冻,尤其是即将支援的那曲地区海拔高、缺氧,内地人去高原反应会很大,而且到县里工作,工作与生活环境都很恶劣。家里人听说我要报名去援藏,有点炸锅,老妈、妻子开始是反对的,特别是妻子,从大学认识到现在,分别时间没超过2个月过。而老爸则是支持的,“士兵就是要冲到最前线”。

我觉得,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地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了。告别朝九晚五,趁年轻去感受西藏这片净土,体会这里的文化,看看那一片蔚蓝,一捧黄土,和一张张纯真无邪的笑脸,为西藏电力做点贡献是多么有意义的经历。这是冥冥中的缘分与荣耀,我被选中进入浙江电力光荣的20人援藏队伍。

无处不在的感动

出发前,领导、朋友、亲人送行、嘱咐。情不深不生婆娑,愁不浓不上西楼,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真正的朋友,分别十年,见了面就像昨天刚刚分手似的。带着殷殷的叮嘱,远离家乡开始了一年援藏之行。我发现,到了异地人的感情特别脆弱。6月9日,我同行到比如县的兄弟小飞过生日,我们为他庆生,他眼睛红润了。而我,刚到西藏收到儿子发烧的消息,电话里听到工会梅姐说“你安心适应,家里我们会帮忙照应”时,眼睛湿润了;而在去那曲比如县路上时,看到妻子发的微信“只要你平安”时,泪水再次不听使唤。

抗击高反的兄弟

到雪域高原上去工作、生活,是对自己的思想、意志、生命的最好一次严峻考验和洗礼,是锻炼、磨炼、升华人生最好的一次机会。第一次来到拉萨城,伴随着兴奋、神秘的同时,同行的兄弟开始头痛、胸闷、气短,难以入眠等一系列高原反应便随之而来。适应近一周后,嘉兴电力一行8个兄弟,开始向4000米以上的“绝对生命禁区”那曲地区进发。到了那曲,海拔达到4500米以上,高反更加厉害,严重的脸肿了3天,兄弟们相互照应,逐步适应。在这里稍稍一活动,心跳就要上100多,一切都要慢下来。同行的兄弟王健刚写完感悟,喊着头晕了,我们打趣“用脑过度,高反来了”。

异地回家的感觉

终于到达比如县,欢迎的队伍列了两排,异常热烈,我已记不清藏族同胞们往我们头上挂了多少条哈达,只觉得非常亲切,像家人。生活上,珠松老总带我们吃藏餐,喝酥油茶缓解高反,安排很周密、温馨。我们一行4人,共住一屋,有重回大学的感觉,兄弟4人互相照应,倒不孤单。

这个世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行动而已,我想了,我来了。到藏,是修行,修得心静如水;是布道,杜鹃啼血,只为心中梦想;是奉献,为西藏电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有时想,一年后,会是怎样的心境……我来过,我看过,我做过,带走无悔的岁月,留下工作的痕迹和漫天的情怀!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