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西藏草原上的格桑花
2018-03-15 17:53:44      来源:快搜西藏    
0

蜜蜡即密腊,是琥珀的一个品种。呈不透明状或半不透明状的琥珀被称作密腊,树木脂液化石,为非晶质体。在中国,自古及今称呼蜜蜡亦有过好几个不同的名称,例如有虎魄、琥珀、珀、蜜蜡、遗玉、江珠、顿牟、育沛和红松香等数十种之多,其中亦有地方、和时代之分。

自古以来,蜜蜡就被藏族人民视为吉祥、神圣的珍物,深受喜爱。它把西藏的姑娘点缀得更美,把西藏男儿衬托得更威武,它也是信仰的承载。尽管蜜蜡不是西藏独有之物,但是它在西藏人生活中的地位,足以使其成为大家了解西藏文化的一个入口。

蜜蜡深受藏地贵族、收藏家、百姓的钟爱。它不仅被当作手饰、颈饰、头饰等装饰品,是西藏传统服饰中最为重要的装饰物之一,能够欣赏、佩戴、装饰、收藏,更因为被认为具有神秘的力量和灵性而获得推崇。它是历代高僧大德、信徒所采用的佩戴饰物与宗教加持圣物,按藏族百姓的说法蜜蜡可令佩戴者得到无比的幸运和财富,念数传承下来的蜜蜡佛串,有灵性修行之功效,能使人进入神圣喜悦之境地,达到生命升华之境界,可谓一种美丽和珍贵的珠宝。

QQ截图20170630172957.jpg

藏传蜜蜡项链。

QQ截图20170630173050.jpg

蜜蜡佛珠。

蜜蜡作为传统上的珍贵材质,与珊瑚、松石等其他珍贵材质一样是藏族喜爱的饰物之一。即使是生活条件不好的人,如果有能力了也会买一些蜜蜡作为首饰佩戴。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蜜蜡在西藏传统首饰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藏七宝中,蜜蜡琥珀具有驱邪定魂的能力,由于长年累月供奉佛前,受到香油、灯火的热能影响,而产生不同变化。如玉般美丽,宝石样闪光。因此,随身佩戴有辟邪护身、安神定惊、护佑平安的功效,又因其象征意味,高僧大德的胸前,也总挂着一串高贵的蜜蜡念珠,以示尊严。

现在在西藏能够找到的老蜜蜡按照原材料的来源来说,应该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后来通过中原或者西亚的贸易通道进入了西藏。简单来说是进口原料,本地制造。

西藏传统首饰的表现形式,取决于藏民族的思想观念、社会形态,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尤其是传统的游牧生活,更需要将全家,甚至几代人所积累的财产转化为珠宝首饰满身披挂,而四处搬迁去寻找水草丰盛之地,既安全又方便。如果遇上自然灾害的话,这些珠宝会具有很好的变现能力,可以渡过难关。所以藏民族所穿戴披挂的不仅是服装饰件,而且是一笔巨大的财产,显示的不仅是美,而且象征着豪华与富有,其绚丽与贵重令人眼花缭乱。

蜜蜡作为传统上的珍贵材质更与珊瑚松石等其他珍贵材质一样是藏族喜爱的饰物之一,即使生活条件不好的人如果有能力也会买一些作为首饰佩戴。在康巴牧区的节日盛装上,更是使用大量的蜜蜡作为首饰。西藏民间佩戴使用蜜蜡主要以简单加工的珠子和片状头饰为主,通常喜欢鲜黄色,因此经常会把得到的带有深色氧化层的蜜蜡外表抛光以露出鲜黄色。据说在藏药里面也有用蜜蜡作为重要的配药成分的。

QQ截图20170630173123.jpg

欧洲古董蜜蜡项链。

在现实生活中欧洲人不止把蜜蜡用于珠宝首饰方面,实际上人们都承认蜜蜡确实存在的治疗作用,中国的中医理论中也认为蜜蜡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琥珀蜜蜡对皮肤有好处,可以治疗皮肤病和促进伤口的愈合。 戴蜜蜡项链可以对咽喉有好处,治疗咽喉炎,对呼吸道有利,减少哮喘。对胃、脾、肾和减少痛经也有作用。小孩接触琥珀、蜜蜡,能帮助出牙,减少疼痛。戴上琥珀蜜蜡,使人有安静、舒适、温暖的感觉,减少紧张和恐惧,使人产生希望,变得乐观 。

QQ截图20170630173235.jpg

清代藏传蜜蜡珠串。

蜜蜡可以帮助人们集中注意力,提神,缓解眼睛的疲劳,也可以减少人们在紧张时呈现身体的反应,蜜蜡可以帮助你镇定心神,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作为宝石收藏、佩戴的蜜蜡,对人体某些病症具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功效。蜜蜡所含元素可加速新陈代谢,清除体内毒素,提高细胞抗病力及抗衰老,有助畅通气血。佩戴或用来按摩患处,可改善风湿疼痛、腰酸背痛、四肢麻痹、肩周炎等,对肿瘤、骨质疏松有一定预防作用。

由于蜜蜡作为珍贵材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也经常会出现一些以假充真或者以次充好的事情。

比较常见的作假方法是用蜜蜡碎料熔融后再加以加工,这样再生过的产品外表很美也没有杂质,但是却缺少了自然形成的蜜蜡所特有的特点。这样的产品以珠子为主。但是价格比用天然原料制作的产品价格要低廉得多。

要区别蜜蜡器物的新老主要是从氧化层和开片上来鉴定。老的蜜蜡器物会随着时间的变久在外表形成深色的氧化层。开片则是由于气温的变化而形成的大小不一的开片。根据氧化层的深浅和开片的形状能够为判定蜜蜡器物的新老提供相对可靠的依据。虽然现在有通过烤色的方法来给新的蜜蜡珠子增加氧化层颜色和通过加热后降温的方法来制造开片,但是仔细看的话还是能够比较容易的辨认出新老的。

目前市场中,不同成品蜜蜡的价格也不同。下面介绍其中最常见的几款蜜蜡成品价格。

蜜蜡手镯基本没有按克卖的,市场价值一般取决于圈口大小。因为开手镯,圈口越大对于原料越苛求,因此圈口越大价值也越高。

随形吊坠与平安无事牌吊坠损耗较少,价格也便宜。而平安扣最难做,损耗最大。因此同规格10-20克成品,雕刻件可能每克120元,吊坠差不多140元,无事牌160元,平安扣就得180元,克价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原料的损耗和加工难度。

03.jpg

珠子是蜜蜡成品中最经久不衰,需求量也是最大的类型了,实际操作中鸡油黄、白蜜蜡、花白价格可能更高,而颜色淡的、带脏杂裂的价格肯定更低。

蜜蜡雕刻件的价格变动比圆珠更加复杂,首先雕工费就存在很大差别,普通雕工10元甚至更便宜,顶级雕工就无法计量了。其次雕刻题材也会影响原料损耗,如果要镂空雕刻损耗就更吓人了,即使是同克重,价格也比一般雕刻件贵一倍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张静攀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