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旅游文化
绍兴援藏助力比如教育信息化发展
2022-04-06 11:00:04     来源:浙江在线     
0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将绍兴市教育与比如县教育紧紧相连。绍兴援藏以“网络一线牵”的形式,建立绍兴、比如两地同步课堂,架起知识与友谊的桥梁。

自进藏以来,绍兴援藏工作组对标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帮助比如建设好网络信息化教室、开展好信息化教学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均衡布点、基本覆盖”为工作方针,迅速开展工作。截至去年年底,绍兴援藏已成功帮助比如二小、达塘小学、白嘎小学等学校建成网络信息化专用教室,同时常态化开展比如-绍兴信息化教学交流活动,有效提高两地学校教学质量。

1.jpg

建成优质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

2019年,绍兴援藏工作组在充分利用原有信息化设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基础硬件建设,援助比如二小建成了比如首个网络信息化教室和首个网络信息化录播教室。2020年在给比如二小信息化教学设备优化升级的同时,建成了服务周边乡镇学校的比如达塘小学和白嘎小学网络信息化专用教室点。绍兴援藏工作组结合利用捐赠闲置的电脑,目前已为比如建设网络信息化录播教室3间,多媒体教室2间,网络信息化教室1间、网络信息化指挥中心1间和网络智能教务系统一套。

2.jpg

培养当地信息化教学人才队伍

为确保信息化教室建成后尽快投入使用,绍兴援藏工作组积极推进教师学习应用,采用了“边建设边培训”的方式,即通过群组交流、钉钉连线等方式,由绍兴结对学校专业教师负责云上培训。2021年4月21日至5月13日,绍兴援藏工作组又组织比如教育系统信息技术培训班赴绍兴上虞培训,由比如各学校推荐组成的教师队伍在经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跟岗实践、总结交流四个阶段培训后,成为今后比如开展好、推动好信息化教学的中坚力量。从选校培训到选点培训,从网络培训到实地培训,绍兴援藏致力弥合教师数字化素养的鸿沟,加强当地信息化教育骨干力量,打好并巩固比如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基础。

3.jpg

建立信息化教学管理制度

信息化教室使用、同步课堂常态化开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的完成,为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比如教师教学内容更丰富、方法更得当、结构更完善、体系更完整保驾护航。绍兴援藏工作组积极推进两地结对互动交流,建立信息化教学管理制度,实现多所异地学校共建发展。比如二小和上虞实验小学结对以来,通过前期参与谋划,两校共同协商录播教室建设方案,确保后期同步课堂顺利开展。并在中期协同发展,围绕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结对帮扶总体思路,多次举办常态化、制度化线上同步与线下互动结合的云课堂、云班会、云教研、云培训等教学活动。做到后期发散覆盖,从结对学校间的双向互动变为多所学校网状协作,构建起常态化、多样化的信息化共同体平台。

4.jpg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