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旅游文化
比如县扎拉乡举行农牧民传统技能比赛
2022-04-07 17:34:38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农牧民技能活动,激发“比学赶超”的热情,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助力人才振兴,4月6日,比如县扎拉乡农牧民传统技能比赛暨“小手拉大手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在扎拉乡小学如火如荼地举行。比赛设藏式缝纫、编织技艺、皮具制作、乳制品加工4个项目,设有室内、室外2个赛区,参赛选手共56人。

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的作品极富本地民族特色,充分展示出他们的扎实功底;评委们一丝不苟,对每位参赛选手的作品都认真仔细的核对确认,确保参赛作品符合比赛要求。

本次比赛内容设计分类多、主题鲜明,主要以传统技能竞赛4大类为主,比赛还涵盖了雕刻、陶艺等。其中,桑布村的天安门模型作品脱颖而出,主要是以木质材料为主的团体手工作品;扎拉村小康新村模型作品也极其新颖,主要是以纸质材料为主的个人手工作品。这两个作品意义非凡,是群众亲自手工创作的作品,表达着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极富创造力的泥塑小型牦牛、乳制生产小型工具等。每位选手的创造紧扣活动主题,以本土特色为基础,发挥自身创造力,创作了一件件富有地方特色的作品,有的用制作成的陶笛吹起奋进曲,展现了牧民群众的风采。

比赛中,各参赛选手讲述了作品的名称、来源、手工技艺、蕴含的意义等,学校学生认真聆听并观察每个作品。参观的学生们认为今天的体验活动意义非凡,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了解了很多传统手工、民风民俗的故事,从现在开展好好学习,弘扬好民族传统文化,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好青年。

通过此次“小手拉大手 弘扬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教室,体验传统民风民俗,使师生们将“学传统文化、赏手工技艺、扬传统文化”的理念贯穿于学习之中,形成了学习民族精神、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抓好学校、辐射社会”的目的。

据悉,此次比赛共评选出14件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