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旅游文化
办好西藏首个内地援藏班 助力对口支援地教育发展
2022-04-08 10:35:32     来源:西藏组工     
0

640.png

近日,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浙江援藏“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系列报道,杭州援藏工作组开办的海亮援藏班成功入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浙江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充分结合当地教育相关政策,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大胆尝试创新教育援藏模式,在浙江成功开办西藏首个区县级内地援藏班——色尼区海亮援藏班,为色尼区学生到浙江读书开了新路。2020年9月,色尼区首期海亮援藏班共招录30位那曲市色尼区籍学生赴浙江读书,标志着西藏首个区县级内地援藏班成功举办。2021年9月,色尼区第二期海亮援藏班学生名额增加至80名。

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推动。在内地举办援藏班是浙江教育援藏新的设想,该设想刚一提出,得到色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被第一时间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由杭州援藏工作组负责全力推动。色尼区研究制定《那曲市色尼区2020年首期海亮援藏班招生方案》和《那曲市色尼区2020年首期海亮援藏班招生简章》,根据招生方案、简章要求,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对接浙藏两地党委政府、相关企业,以“杭州速度”完成招生工作。2020年、2021年9月,30名首期海亮援藏班、80名 2021 级海亮援藏班色尼区籍学生赴浙江正式开启求学之旅。

广泛宣传,树教育援藏品牌。2020年7月,推动那曲市色尼区印发《那曲市色尼区2020年首期海亮报名登记表》,在全区范围内张贴招生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确保群众家家户户知晓首期海亮援藏班招生工作;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对接浙江、西藏两地各级媒体和网络平台,开展多形式、立体化宣传,短短数十天,色尼区海亮援藏班在浙藏两地得到广泛宣传,教育援藏品牌在浙藏两地打响。截至目前,首期海亮援藏班相关工作在学习强国、西藏日报、浙江新闻、杭州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发布20余篇次。

立足实际,全程“云”招录。色尼区首期海亮援藏班招生之际,正值全国疫情防控进行时,浙江援藏果断决定引入“云”模式推进首期海亮援藏班事宜,这是色尼区首次尝试“云”模式开展工作。首期海亮援藏班、2021级海亮援藏班经过“云签约”“云面试”,依据内地西藏初中班统考分数,2020年8月从154名报名学生中录取30名色尼区籍学生,2021年9月从240名报名学生中录取80名色尼区籍学生。同时,安排藏语老师和生活指导老师各2名,确保110名色尼区籍学生更好地适应浙江当地生活,尽快融入浙江完成初中生涯。

巩固成果,拓宽援藏班覆盖面。那曲市色尼区与杭州市就第二期海亮援藏班开班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在完善招生制度,增加招生名额,开设高中援藏班等方面达成共识,力争打造教育合作援藏模式新品牌。同时,自色尼区海亮援藏班工作开展以来,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沟通衔接浙藏两地,不断增强那曲市色尼区与浙江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托援藏后方优势资源,发挥色尼区教育行政部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教育帮扶与合作,持续推进学校结对帮扶,拓宽内地援藏班覆盖面,打造那曲市色尼区与杭州市双向互动的教育援藏新模式。

2020年期末,首期海亮援藏班成绩喜人,成为那曲市各初中的成绩标杆。如今,色尼区海亮援藏班已作为浙江教育援藏的主要内容和浙江教育援藏新亮点列入“十四五”规划,该模式作为色尼区教育重点工作将持续推进,并在那曲市其他县推广经验,让更多那曲市的学生到浙江读书。

据了解, 2022级海亮援藏班计划招生80人,使在浙就业学生总人数达到190人。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