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旅游文化
比如县:“藏北江南”的华丽蝶变
2023-06-07 12:31:56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003.png

图为比如县城一角。

记者来到素有“藏北江南”美誉的比如县,县城里纵横交错的柏油路、水泥路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开阔整洁;街道两旁高大挺拔的树披上了绵绵白雪,树枝上悬挂着亮晶晶的银条;一栋栋红白色调搭配的房屋外墙,经过雪水的荡涤,反射着太阳的光辉,崭新如初、尽显生机……

比如县冬日里这份与众不同的气派,也更能衬托出其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比如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5.96亿元、8203元提高到16.63亿元、16764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以前村里少有公路,大部分都是乡间小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就是外出时的真实写照。现在,平整的公路通到家门口,甚至能通到各村的夏季牧场,出行方便快捷还安全。”比如县白嘎乡村民卓嘎说。

坐落在比如县群山中的白嘎乡,依托党的惠民政策和良好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从远近闻名的“泥巴乡”到整洁气派,从贫穷闭塞到繁荣富足,目前,白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商贸发展迅速,现有300余家个体工商户、30余家超市、近10家酒店、50多家餐饮个体户。每到旅游旺季,乡里的酒店入住率高达100%,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白嘎乡的蜕变,只是比如县城乡面貌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比如县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65公里,建制村通达率100%。10个乡镇165个行政村实现国网通电。城镇化率达23%,老旧小区更新有序推进,完成周转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3722套,城区主干路网建设完成。

产业基础明显提升

近年来,比如县以适度超前的战略思维抓项目,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全力打好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西藏长荣娜秀制衣公司是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引进的比如县首个实体产业制造项目。今年,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西藏长荣娜秀制衣公司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为比如县首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位于比如县羊秀乡的萨普雪山因其神奇、壮观、独特的风光,成为进藏游客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比如县旅游业乘着“网红萨普”的“东风”,趁势而上,依托本地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景区资源优势,突出政府主导和规划引领作用,深度挖掘文化资源,着力推进文旅融合,截至目前,已完成萨普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工程、萨普景区扶贫旅游、萨普游客中心、萨普精品民宿改造、怒江沿岸旅游走廊、布隆扶贫旅游等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的建成、文旅产业的壮大,都是比如县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十年来,比如县注册达布阿谐、丁嘎热巴、藏北江南等品牌商标186个,开发比如秘境萨普、冬虫夏草等系列文创产品70余个,创建完成“比如冬虫夏草”地理标志和唐蕃古道4A景区。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过去,电动车充电需要飞线,不仅不美观,还很危险。现在好了,新车棚宽敞,车子可随时充电,方便又安全。”今年10月,比如县城高层居民小区建成29个电动车集中充电点、280个充电口,受益居民1000余户,极大地满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为居民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的充电环境。

近年来,比如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据统计,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县外转诊率由90%以上下降至36.5%,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考升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

时序更替,筑梦前行。比如县委副书记、县长米玛次仁表示,比如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四个创建”和“四个示范市建设”战略任务中贡献比如力量。

责任编辑:姜新文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