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图说比如
“杂亚米巴”木碗让千年传承焕发新活力
2023-05-25 15:43:44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尖参聂扎“杂亚米巴”木碗制作技艺藏族木碗制作工艺流传到现在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比如县白嘎乡欧泽村藏木碗制造工艺可追溯到16世纪20年代。白嘎乡藏木碗制造工艺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传承人为白嘎乡欧泽村村民杰参年扎。


杰参年扎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木碗的制作,有极强的动手能力。谈起木碗制作时,他总有说不完的话。杰参年扎告诉我们制作好一个木碗的关键在于材料的选择,树瘿(树木因受到真菌或害虫的刺激,局部细胞增生而形成的瘤状物)制作的木碗是质量最好的。一只成品木碗从开始到制作完成需要晾干、做毛坯、水煮、修整成型等十几道工序。

杰参年扎说道:“知道举办‘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后,我就主动报名参加了。通过参加‘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他认识了其他非遗传承人,通过互相沟通了解,使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思想有了彻底的改变。”他说服了父亲,打破了“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决定将木碗制作这一手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在参加县、乡特色产品展销活动中,杰参年扎的木碗共计售卖了6只,售卖金额达12000元,他很高兴,也很自豪。他希望能通过“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进一步扩大木碗的影响力,招收学徒,把木碗制作发展成产业,带动身边群众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姜新文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