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特色产业
阿帮村手工腰带
2019-09-26 21:35:34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传承民族产业、建设手工业发展试点村

一、产品名称:达塘乡阿帮村藏式特色纯手工腰带。

二、产品简介:2016年,阿帮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央贡的带领下,开始了编织藏式手工业产业项目,在响应全村人口的同时带动本村贫困户,将达塘区域编织特色产业,面向社会、面向市场。

    藏式腰带大方有型,是藏袍上的装饰品,演出服,组合服装的必备之物, 现代藏式服装都可以饰戴。在谈论西藏传统服饰文化时,特别是在提及佩饰时,人们总是把目光聚集在藏族佩戴的金银、珊瑚、蜜蜡等首饰上,常常会忽略藏装的必备之物——腰带。

藏式腰带这一民间艺术的载体,还同时承担着传统民间民俗文化传承的重任,藏族人腰带的编织、佩戴,也一辈一辈地从祖先传至子子孙孙。时至今日,我们仍能在田间地头耕种的农民身上,在拉萨街头转经的人身上,在寺庙朝圣的人们的身上,看到编织着精美图案的腰带系于他们腰间,独具魅力地展示给游人们看。每当他们转动身体时,或背向我们时,后腰那块腰带图案就非常完整夺目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一种对原始美感的向往油然而升。

三、实物图片

图片1.png

四、产品生产过程:产品主要有羊毛线编织。

藏式腰带最早是手工编织的,一般选用棉、丝、毛等材料手工纺织而成。运用各种颜色线进行造型,织成各种大小不一的方块图案。这些图案充分利用纺织造型的特性,让人远远地看起来颇有立体的力度感。 代表着不同的情怀,甚至有些看似没有任何意义的符号,也饱含了很深的寓意。象征着太阳的光芒,还有那五色彩条纹象征着彩虹般的美丽心情。

责任编辑:普琼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