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通知公告
那曲市烈士陵园文物征集公告
2022-12-28 19:30:42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诵党情的共识,充分发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建设“四个示范市”,现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在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等历史时期的那曲市革命文物,涉及那曲市烈士陵园的烈士遗物及相关资料,具体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和内容

充分反映和平解放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独立支队进抵黑河,十八军先遣支队经过嘉黎,十八军军直机关经过那曲市,以及其他进藏部队进军那曲和藏北各族群众欢迎、帮助解放军进藏;运输驮队行走藏北草原、第四办事处成立运输、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军独立支队黑河办事处机关干部在黑河生产生活、中央文委调查队在藏北调查;1956年,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副总理率中央代表团赴藏慰问,途经黑河(那曲)镇;1954年—1959年,青藏公路、黑阿公路、黑昌公路相继建成,结束了那曲不通公路的历史,打通了那曲与祖国内地、西藏腹地、东部西部地区的通道;1959年3月,根据中央边“平叛”边“改革”的指示,中共黑河分工委领导那曲人民开展了以“三反两利”、“三反两减”、“三反三算”为中心的民主改革运动,彻底推翻了封建农奴制,使生产力得到空前发展;1961年6月,人民解放军基本肃清了那曲地区叛匪;黑河分工委各办事机构、教育医疗卫生各单位相继成立,干部职工艰苦奋斗;黑河青年、妇女、各界人士赴内地参观学习,互助组成立、带领群众发展生产;1965年,贫困牧民喜得那曲分工委无偿发放的生产工具;1965年9月3日,那曲各族人民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等的各类实物、图片、地图、书籍与事迹材料。

征集烈士陵园内安葬烈士的相关遗物和生前事迹。

二、征集方式及奖励办法

(一)无偿捐赠。对于无偿捐赠文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以下办法进行奖励;

1.经鉴定有馆藏、文物价值的,由市文旅局颁发荣誉证书。

2.经鉴定为等级文物的,颁发捐赠证书。

3.经鉴定为国家一、二级文物的,在那曲市各类媒体上宣传其事迹,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4.捐赠文物一经陈列,在展品备注上永久具名。

(二)有偿征集。对于具有馆藏价值的反映历史沿革、地方文化的文物或历史资料,经鉴定后酌情付费收购。

(三)寄存托管。单位或个人将收藏的重要文物寄存到那曲市烈士陵园展陈馆,委托那曲市烈士陵园管理,市烈士陵园无偿为其进行科学保护、展示宣传推介。

(四)复制归还。对于不愿意将史料和文物原件面世的收藏者,在征得本人同意,由市烈士陵园复制后,归还原件。

三、征集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四、注意事项

捐赠或转让者需保证文物或资料来源的合法性,并对文物或资料的来源、流传经历、背后故事等方面提供文字说明。

联系人:白玛玉珍17865195286  市委宣传部

永忠旺姆13989065133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欢迎在那曲奉献青春与热血的“老那曲”及其后代、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农牧民群众踊跃捐赠或提供征集线索。

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2022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普琼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