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县领导报道集
比如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举行
2023-02-15 16:33:23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比如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会务中心大礼堂举行。

出席全会的县委委员24人,县委候补委员2人。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党员县级领导同志,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比如县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县(中)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组各组组长,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成统作讲话强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青美次仁就《比如县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并对基层治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对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长治久安样板县作了总体安排。

全会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业高度,充分认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比如基层治理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根本举措,将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与“基层基础”提升年工作深度融合开展,以党的政治领导力把准基层治理方向,以党的思想引领力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以党的群众组织力激活基层治理动力,以党的号召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厘清职责推动减负增效,坚持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切实提高乡镇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先期处置、信息流转等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四网七员三查一会商”治理体系,科学精准划分建立四级网格,发挥网格员、联户长“七大员”职责,指导基层力量做好“三查一会商三台账”;健全基层治理“六项”机制,按照“平时治理、急时应急”要求,完善“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统筹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配置,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发挥乡镇综治中心“一线指挥部”作用,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打造问题发现、处理、反馈闭环,完善突出问题报告反馈机制;构建“大维稳”工作格局,落实“7+1”维稳防控模式,完善“双十”工作机制;强化维稳和警务协作,完善那曲东部三县区域协作发展机制。要实现基层治理社会化专业化。建强群防群治队伍,引导激励社会组织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健全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学习借鉴援藏省市社区治理工作和网格化管理先进经验,开展群防群治队伍教育培训和合成实战拉练演练,提升群防群治履职能力;打造应急管理“一线指挥部”,建立“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县、乡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升应急物资储备调运能力;组建集防灭火职能于一体的乡镇消防工作所和专职消防队,全面整治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提升基层消防安全能力。

全会强调,要压紧压实基层治理责任,县、乡党委政府要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乡镇、村(居)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提高抓落实能力,确保每项任务及时有效推进。要强化基层治理投入保障,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乡镇经费保障机制,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对乡镇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视频监控扩面扩能等基层治理项目要予以充分支持。要改进基层治理考核评价,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成效评估,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点内容,将支部书记、网格长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县级平安建设年度考评范畴,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先争优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营造基层治理良好氛围,讲好平安比如、法治比如、基层善治故事,选树表彰基层治理先进典型,着力提高平安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姜新文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