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枝第一批援藏志愿者,一群斗志激昂的年轻人
2017-07-24 10:40:16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图片1.png

“夏令营”向那曲进军|真正的勇士,是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化尘埃飞扬,追寻赤裸逆翔

奔去七月刑场,时间烧灼滚烫

回忆撕毁臆想,路上行走匆忙

难能可贵世上,散播留香磁场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

谁说十几个人的旅行注定不精彩?

茴香枝第一批援藏志愿者,一群斗志激昂的年轻人,

迫不及待地向你、向世界诉说一路的精彩!!!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比如县茶曲乡耐秀村、日普村工作队(第五批、第六批)和茶曲乡党委、政府的全面协调下,近日,由茴香枝公益组织向全国各大学招募的15名大学生志愿者,风风火火来到了茶曲乡中心小学开展“夏令营活动”。

这是茴香枝夏令营公益活动第一次进军西藏初步探索式的开展“夏令营”活动。15位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小伙伴儿们报激动的心情,满怀期待地能见到茶曲乡中心小学的小盆友们,和他们一起度过7天快乐的时光。

让我们先看看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西藏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5所院校的小伙伴们进藏的旅程吧。

志愿者们的旅程:

全程2000多公里,火车40小时 500多斤物资,最高海拔5000多米,翻越唐古拉山,最终在茶曲乡海拔4000m,最低气温6度。这是赴藏茴香枝志愿者们的专属记忆!

图片2.png

〈比志愿者更重的“伙伴”〉           

十五个志愿者,五男十女。男生成了队伍的扛把子,所有物资都成了他们的“国王”。女生也不轻松,两个行李箱,N个包包是女生的标配哦。

图片3.png

一开始面对这些,大家都叫苦连天,尤其还是中途还要转乘火车,有志愿者开玩笑的说“怎么没有扒手偷物资呢?”后来,在一次次的搬运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互相关爱,物资成了志愿者们一部分,志愿者们彼此也成了彼此的一部分。

搬运行李的力量最终变成了志愿者情感之间最好的催化剂!

〈志愿者们“嗨翻天”〉

〈千奇百怪睡姿合集〉

乘坐四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座,说不累,都是假的。

白天大家一起吃饭、玩嗨、交换故事,晚上自然要想尽办法在现有条件下好好睡觉。

女生不优雅了,男生不绅士了,这里是毁形象的最佳场所,来看看我们的真面目吧!

图片6.png

〈志愿者们的状态〉

上高原之前,“高反”像瘟神,大家都怕得不得了,做什么、吃什么都畏手畏脚的。

等火车上了海拔2000、3000米,最后到了4000多米,没有一个志愿者有过大的高原反应,大家说说笑笑,开起“百家讲坛”,讨论男神,聊起生活。已然将高反忘却在了脑后,大家平安无事!

下了火车之后,有两三位志愿者虽然有些头晕等症状,但在大家互相关心、递热水、出药物、频繁问候下,来自高海拔的挑战,志愿者们更加无所畏惧。

“只要大家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志愿者们说。

〈出乎意料的惊喜〉

四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时光很快乐,尤其是男生轮流守夜,可能两天累积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

火车抵达那曲的时间是凌晨五点多,一下车,就受到了茶曲乡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图片9.png

明月挂在天上,星星映衬着所有人,微笑着,志愿者们虔诚地接受了哈达,这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四十个小时的奔波又算得了什么呢?!在雪白哈达的崇高礼仪下、在他们热情地迎接下,一路的疲惫已然消失。

15个志愿者搭着由茶曲乡中心小学校长、老师安排的车辆前往小学,一路宛如仙境。

志愿者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见日出!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见牦牛与藏獒!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见秃鹫食马!

人生有此行,志愿者们都感慨无限。

志愿者视角:〈西藏人民热情如火〉

刚到了第一天,当地老师带志愿者们到藏族餐馆品味特色餐饮,一进店里,独特的藏族装饰、热情的藏式招待,醇香的甜茶、油亮的面条搭配微红的萝卜小碟,一切都是新奇的体验。

图片10.png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到达茶曲乡中心小学,志愿者们的食宿被安排得妥妥的。

大家住在茶曲乡乡党委、政府院内,乡党委书记嘎桑朗嘉还专门带领我们熟悉环境,大家都受宠若惊、感动非常。

“不管以后遇到怎样的困难,为了孩子们,也为了对得起当地人民的招待,我们都会咬紧牙关撑下去,一路向前不停留!”志愿者们纷纷言到。

志愿者心语:在美丽的西藏,我们努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西藏人民热情如火,纯洁的哈达洁白

这一段旅程,终将不同寻常

我们回忆童年趣味、青春往事

我们昂首阔步、大步向前

我们将竭尽全力关爱孩子、陪伴孩子

我们将竭尽所能与孩子共同守护格桑梅朵

茴香枝夏令营简介:

图片12.png

茴香枝夏令营,立足乡村,自2013年走入雅安中里郑湾村开始至今四年,招募2000多人次大学生志愿者,经筛选培训后参加营会的237人次,受益乡村儿童1188人次,从雅安1地1所村小发展至4地多所乡村学校,茴香枝夏令营得到乡村儿童、家长、乡村教师、校长和教育局的极高认可,这不仅仅是因为公益的热情、陪伴的力量,还因为茴香枝夏令营设置夏令营设置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自信心与独立性的培养,志趣、人格和价值观的构建。

茴香枝夏令营,为儿童带来丰富多样、恰当满足乡村教育空白、又迫切需要的教育活动,备受孩子喜爱,茴香枝夏令营体验式教育活动包括绘本戏剧、音乐律动、美术畅想、益智体育和乡野创客5大类,2017年将增设性别教育内容,共6大类。


责任编辑:和永清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