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信息公开
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2018-04-13 15:56:01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促进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规范和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的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和商务部《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通知》(财办建〔2015〕60号)、《西藏自治区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总体方案》(藏商发〔2015〕233号)、《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关于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藏财企字〔2015〕43号)文件要求及比如县制定的《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合理使用中央及地方财政专项支持资金,结合比如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公平竞争,公开透明。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资金分配通过规范的项目遴选机制,公开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的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引导,示范带动。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应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地区、县产业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调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积极性。

(三)择优扶持,鼓励规范。专项资金优先扶持有效益、有产出、有税源的重点项目,着重鼓励和引导全县电子商务及配套服务行业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做大做强。

(四)创新机制,高效科学。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基本导向,增强资金分配使用的绩效观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二、支持范围和标准

本项目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重点支持如下内容:

(一)支持电子商务应用及培训。一是政府工作人员:涉及县直部门及乡镇工作人员;二是电商从业人员,涉及全县企业内部从事电商工作人员及个人电商创业人员;三是企业、专业合作社人员培训,四是大学生村官及农村电子商务网店销售人员,涉及全县行政村的大学生村官及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五是有志于从事电商创业人员。提高对电子商务认识和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促进网购网销规模的扩大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支持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扶持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大宗物流等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县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购置配送专用车辆和专用冷藏运输车,升级改造办公区、库房、分拣车间等工程设施以及信息平台等;支持建设10个物流中转站和若干村级配送点。

(三)支持建设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采取对口指导孵化,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及其他增值业务等全面服务。建设线下展示区域,洽谈区域、会议区域、办公区域、产品区域、企业入驻区域、培训区域、摄影区域、办公区域和运营区域。

(四)支持建立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充分利用供销社、万村千乡店、邮政网点等现有网点资源,在全县建设70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点内配电脑、电视、文件柜、物流架、展示架、监控、宽带及站点负责人),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代购代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代换代退、引导宣传等服务。

(五)支持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支持比如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编制,结合农村电商项目建设,支持农村电商项目运营,支持比如县电子商务企业创业、网商孵化;支持电子商务在农村扩大推广应用范围,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公益性项目。

三、项目申报、审核和资金拨付

(一)项目的申报。承办企业将已经建成并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向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并附承建项目的相关材料。

(二)项目审核公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承建企业所报项目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在材料审核后对承建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评审,确定材料内容与实际项目实施内容的一致性。项目评审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实地评审和会审会商评审的方式,对每个项目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验收结论。对验收合格项目和拟补助资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

(三)项目资金的拨付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项目资金的使用须由实施企业提出申请和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县发改委和商务局经办人初审、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方可按支持标准拨付补助资金。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必须按政府采购管理程序办理。

(四)项目资金拨付方式。项目资金实行按进度拨付,即:项目建设启动后,由承办企业提出申请,首次拨付专项资金总额的30%;以后拨付须在对已实施项目进行核查,由实施企业提出申请并按规定程序审批后,按项目实施及完成进度拨付专项资金;最后拨付须在项目建设完工,经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拨付,若验收不合格,需待整改验收合格后拨付专项资金总额的10%。由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对专项资金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五)项目验收。项目承办主体在项目实施完成后提交验收申请,收到各项目承办主体验收申请后,严格按有关程序和实施方案,委托审计局对计划实施的项目进行财务审,组织相关验收审核,确保项目执行效果和示范目标的实现。

(六)绩效评估。按照统一要求,对示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查缺补漏,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根据绩效评估指标开展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估,接受国家、自治区、地区绩效评价和检查验收。

(七)建立项目档案。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负责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对项目评审、建设、验收、补助等各环节的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做到资料详实、手续齐备、程序合规。

四、工作职责和监督管理

(一)县人民政府是资金使用和监管的责任主体,研究解决专项资金立项、分配、使用、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事项。

(二)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负责编制专项资金预算,组织项目申报和审核,会同县财政局下达项目及项目资金计划;会同县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扶持情况。

(三)县财政局职责审核专项资金的预算;会同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下达项目及项目资金计划,按国库管理有关规定拨付资金;会同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

(四)项目承办企业负责如实提供相关的审批资料;制定项目投资预算,落实项目实施的条件和配套资金;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对专项资金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验收;按要求提供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及附属材料。

(五)项目承办企业必须具有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配备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自觉接受商务、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申请和审核资料,以备核查。

(七)对于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项目经费的行为,由县财政局、县审计局会同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给予通报、停止拨款、取消再申报资格等处罚,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42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本管理办法由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和县商务局负责解释。

责任编辑:和永清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