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信息公开
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方案
2018-04-13 15:54:44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认真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体系,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让更多企业上网、让更多群众触网,拉动“农产品进城 、工业品下乡”,带动产业繁荣、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方便牧民生活,引领乡村发展”总体要求,以优化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解决牧民难以享受现代化便捷服务问题为目标,通过构建电子商务项目,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县乡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使牧民能够享受城市居民同等的网上购物环境;搞活农产品流通,拓宽比如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使牧民能够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红利,充分发挥电子商务时空优势、速度优势、信息优势和便捷优势,强化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做到电商脱贫,促进比如县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及应用。

二、总体目标

根据比如县农村消费市场、物流配送等实际情况,结合比如县旅游资源和冬虫夏草及其他一系列药材、手工艺品、特色产品进行网络宣传销售,增加牧民收入,提高旅游资源利用率。通过构建比如县农村电子商务环境设施,在县城区域建设县域运营服务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先行试点在逐渐覆盖其他服务网点,为牧民提供网络购销、日常业务服务、线下体验、质量追溯、售后服务等功能,争取网点覆盖率达到100%。

三、建设内容

公司名称:比如杰秀互联网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地址:比如县娜秀岭A区一号楼

(一)基础建设

前期基础建设项目:运营服务中心(前台接待、经理办公室、员工办公室、会议室、培训中心、储藏室、洽谈室)、展示中心、摄影中心、创客中心、仓储配送中心、乡镇服务站(示范点)、村级服务点(示范点)。

1、运营服务中心

功能:运营中心负责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实施运营,搜集组织比如县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帮助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中产品完成拍摄、文字编辑,形成比如县产品资源库,完成农产品转化为SKU;选择性的对产品进行品牌、商标注册,打造比如县品牌;产品资源库一方面可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产品支撑;另一方面由运营服务中心通过全网营销体系进行比如县产品整合式网络销售。

建设内容:前台接待、经理办公室、员工办公室、会议室、培训中心(大概容纳50人)、电脑室(按照20台标准)、储藏室、洽谈室。

2、展示中心

功能:用于展示全县范围内农特产品,全县旅游资源。以电商销售思维,对比如县虫草,现有的主要农产品、土特产等进行品类梳理。基于比如县域特征,防止同质化竞争,集中精力,重点培育整合县域中心货品资源。以图文并茂,视频影像等方式展现。把旅游与农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进行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比如县特色的电子商务新模式,打造“互联网+生态旅游+高原农特产品”的特色模式。

建设内容:按照10个展区标准划分(每个乡镇一个展区)。

3、摄影中心

功能:提供专业化产品拍摄、场景布置、图片处理、美工设计、影视策划等功能支持。

建设内容:建设不少于30㎡摄影棚。

4、创客中心

功能:提供入驻中心的创客学习、交流、互动的场地,感受互联网文化,举办小型研讨会及学习沙龙,提升服务中心的创业气氛,共同成长。开放公共工位,同时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优惠的创业场地,并由专业人士提供帮扶指导,后期视发展情况适当增加面积或复用O2O展销中心和运营中心场地。

建设内容:划分建设12个空间(小型办公场所)。

5、仓储配送中心

功能:建立比如县域物流配送网络,通过物流分拨中心优化配送路线,集合乡镇物流配送中心及村级物流配送站功能,建立完善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收发快递,分拣包裹,快递配送,打通县域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建设内容:完成县域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含1个县域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工程,分拣、派送系统,1套仓储管理系统)。

6、乡镇服务站

功能:提供线下体验、网络购销、区域仓储配送。为群众提供代购代销、缴费充值、交通票订购、复印打印、收发快递等。

建设内容:按照不少于40㎡的标准建设乡镇服务站,房屋由所辖人民政府无偿提供使用。

人员产生: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一个服务站配备1名站长。

配备内容: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门面。注:需配备物品(按照一张办公桌、三把椅子、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一台打印机、一台复印机、一组展示柜、一组货柜标准配备)。

7、村级服务点

功能:为村民提供代购服务,快递配送等功能。

建设内容:在村文化室开辟不少于20㎡区域,选择网络和电力及各方面条件相对完备村作为示范点。

配备内容:统一门面,配备一台电脑、一套桌椅。

人员产生:先行由驻村工作队负责,后期逐步引入人才(店小二)替换。

注:县级运营服务中心面积共计1700㎡。

(二)平台建设

采取与第三方合作方式开发属于比如县独有的购物平台。

合作方式:由第三方开发,试运营,后期维护,期间负责协助培训维护人员。

平台名称:随购网

建设时间:2017年7月5日-9月10日

运营时间:9月份初步运营测试,测试期间其余功能在逐步添加完善。

(三)风格元素

1、做好电商氛围、风格和LOGO设计。结合电子商务和当地人文元素设计,县域服务中心和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风格上将电商氛围和建筑风格融入。

2、农特产品设计包装。整合全县农特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风格,统一资源,做好展示和网销。

3、宣传。利用各层级人员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包括AV宣传片、户外广告、宣传单、宣传标语等措施。

四、组织实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7年5月24日-9月10日)

1、选址。按照建设内容选定建设位置和公司地址,各乡镇、村级服务站(点)位置由乡镇负责选定报比如杰秀互联网+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审核。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和资金由比如杰秀互联网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配套。

2、店面装修。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引进设计建筑施工公司对选定地址进行装修,确保按质按期限内完成交付使用。

3、网络架设。联系通信部门架设宽带网络和3G手机网络,保障网络畅通。

4、配套设施。按照所需物品,采取招投标方式统一采购县域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设备。

5、文化上墙。设计电商氛围元素,悬挂统一标识,统一装修风格,悬挂制度和工作流程。

6、选优配齐人员岗位。县域中心采取招聘方式面向比如籍户口招纳业务工作人员数名,每个乡镇服务站配备1名工作人员(招聘),1个村级服务点配备1名工作队员。

7、引进第三方合作公司。在前期工作准备完后,引进第三方合作公司,搭建平台,建立服务器,做好设备调试,软件应用和测试等工作,组织人员跟班学习。

(二)启动宣传阶段(2017年9月10日-2017年11月30日)

1、宣传发动。利用宣传单、电视、广告电视、广播、“网信比如”、手机短信、出租车(客车)、横幅、标语、流动宣传车、刷墙、文艺演出(赛马节)、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具体政策、业务流程、便捷价廉,达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

2、培养网购意识和网购习惯。a.建立基础信任。拉动群众进行网购,培养网购标杆,树立网购领头人,以眼见为实来建立村民对网购的信任,带动村民网购热潮,对网购达人进行鼓励,邀请加入团队。b.培养群众的消费习惯。利用物美价廉、种类繁多的优质商品,建立村民网购意识和养成网购习惯,避免出现购买虚假商品影响正常运作。c.了解群众的需求。利用电视屏幕展示实体店和线上商品价位对比,凸显线上商品物美价廉,吸引群众下单。d.展柜展览样品。将群众经常购买的日用品和农特产品、学习用品等商品在展柜上展览,为群众提供真实感。

(三)实施运营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2月28日)

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配套系统建设,组织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择日举行开业典礼(具体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四)整改提升阶段(2018年3月1日-3月31日)

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全部实施完成,运营一段时间后,县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和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根据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对发现的站点进行整改提升。

(五)总结验收阶段(2018年4月份)

根据自治区商务厅考核评估办法和比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方案要求,对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形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完善的经验模式,迎接自治区商务厅验收。

五、建设目标

2018年建成县运营服务中心1个、物流体系1套、乡镇级综合服务站10个,村级服务点70个,力争达到全部建设完成,全部投入使用,经营效果较佳的目标。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有关成员单位、乡镇一把手为为成员,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落实。比如杰秀互联网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工作协调,工作对接和整体推进工作。

(二)资金保障措施。项目建设资金由县人民政府审核县财政配套出资,城投公司负责审核发放。

(三)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确保对内宣传的好,对外宣传的广。加大宣传和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力度,让群众知道电商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让各单位、各位群众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迫切需要,让企业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最终形成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规模,鼓励个人企业和有创业想法的青年人入驻园区,促进传统商业企业转型和线上线下融合。

(四)加强信息统计。开展项目建设、运营状况等调查统计工作,定期汇总、分析动态信息,按照分析情况及时调整营销策略。

(五)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具有比如县特色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行业标准、质量监管和溯源体系、产品认证体系、电商诚信体系和数据统计分析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公安、工商、税务、商务、农业、畜牧、质检等部门在农特产品和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和永清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