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自治区重要新闻
我区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之首
2023-03-04 19:16:27     来源:西藏商报     
0

藏羚羊。

幻紫斑蝶。

藏马鸡。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在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下形成了独特的气候条件。而多样性的区域气候又造就了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成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2023年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次全球主题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我国的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我区80%以上生态系统得到保护

记者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全区各级林草部门通过悬挂横幅、科普讲座以及现场宣传和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据悉,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完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载体建设。目前,我区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03处,这些保护地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是野生动植物重要分布区和栖息地,使我区80%以上的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2022年我区发现墨脱蝴蝶兰和西藏盆距兰2个植物新种;现有野生植物中157种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9种(增加28.57%),国家Ⅱ级重点保护148种(增加377.42%)。”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调查结果,我区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之首,藏羚羊种群数量由上世纪的7万余只增长到30余万只,野牦牛种群数量由上世纪不足1万头增长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由上世纪不足3000只增长到1万余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绝种的锡金红鹿失而复得,由发现时的200余头增长到800余头。

近年来,我区还通过争取国家投资、委托科研单位以及与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对17处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开展了资源本底调查,委托科研单位对芒康滇金丝猴、察隅慈巴沟等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资源动态监测,对雪豹、黑颈鹤、墨脱兰科植物等旗舰物种开展了专项调查监测。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人类息息相关

那么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呢?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野生动植物是地球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而物种多样性又与生态整体性相辅相成,互为彼此,互成因果。

野生动植物不仅能维系生态平衡,促进社会进步,也能促进科研等方面的发展,在我们保护动植物、调查动植物、了解动植物中,我们会发现新的生物学知识,可以为野生动植物,乃至生态领域的科研发展提供新的发现或新的创意。对于我们来说,闲暇时可以看到道路或房屋附近的小动物,可以听见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也是一种生动的生活趣味与静思。

“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要妨碍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和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要购买野生动植物产品,积极举报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让野生动植物与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王静 图由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责任编辑:普琼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