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自治区重要新闻
我区大力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3 18:18:53     来源:西藏日报     
0

“同学们,今天的讲座你们学到了什么?”

“今天我学到了许多节约用水的知识,平时,用完水要马上关掉水龙头。”“水资源很珍贵,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在拉萨市城关区当巴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老师站在讲台上与学生交流收获,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老师口中的讲座是由自治区水利厅联合拉萨市水利局等部门,以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围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主题开展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除了讲座还设置了展板展示、宣传册和宣传品发放、节水知识现场解答互动环节等内容,向师生传递了节水爱水的理念,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争做节水小达人,珍惜身边的点滴水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近年来,我区水利系统以水为美、向水而为,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农村供水保障提质增效、河湖生态持续健康良好,各项水利事业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3年11月,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山南市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水权交易工作。12月,山南市洛扎县人民政府与贡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水权交易协议书,这是我区首例水权交易,也是我区通过建机制强保护、推进河湖生态持续健康良好的典型之一。

据了解,去年,全区重要河湖健康率达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

与此同时,自治区水利厅开展了年楚河、雅砻河母亲河复苏行动,建成哲古湖等33个自治区级幸福河湖;建成达孜、谢通门、工布江达等8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30.43平方公里。2023年,全区水土流失面积较2022年减少260.34平方公里(不含冻融),水土保持率达到92.2%(不含冻融侵蚀)。

全区水利系统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捷报频传。2023年,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投产投运,旁多引水工程主体工程开工,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首次取得实质性进展,帕孜水利枢纽、梅帕塘、弄利措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23年6月,湘河水利枢纽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工程以灌溉、供水、改善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作为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西藏“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正有效改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及下游沿线12.49万亩农田灌溉,改善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有效缓解了日喀则市冬季电力供应紧缺问题。

一直以来,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改造,牢牢守住了农村饮水安全底线,为农牧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为此,自治区水利厅广泛推广供水管网末端“入房、入厨、入缸”,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了0.71个百分点,达到66.8%。同时,加快推进满拉等8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下巴等4处小型水库工程建设,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80.22万亩。骨干工程春灌供水20亿立方米,为全区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灌溉供水保障。

如今的雪域高原,水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水利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河湖换了新颜,山川添了秀色,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冯艳玲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