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自治区重要新闻
清明节期间,我区开展多种形式纪念活动
2024-04-05 17:32:13     来源:西藏日报     
0

图为昌都军分区某部官兵向英雄默哀。周建文 记者 贡秋曲措 摄

图为人们向孔繁森墓碑敬献哈达。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图为学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朵。 记者 丹增群培 摄

青山埋忠骨,英魂存久远。连日来,我区各地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4月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退役军人代表来到拉萨烈士陵园,有序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瞻仰纪念碑。随后,代表们细心地将墓碑上的灰尘拭去,手握朱红油漆笔,描摹革命先烈碑文,用一笔一画勾勒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时,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品、一段段文字无声地诉说着那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让退役军人代表孙光军的思绪飘回到了当兵的那段岁月。“在部队的15年里,‘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深深激励着我,这是先辈们为我们留下的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西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4月4日上午,在林芝巴宜区烈士陵园里,65岁的嘎拉村村民卓玛一家神情肃穆,手捧洁白的菊花,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我们从过去矮小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过着美满的幸福生活,这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辈的努力,我们要铭记先辈遗志,更要时刻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卓玛说道。

“通过此次悼念活动,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我要更加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二级消防士西绕拉翁坚定地说道。

4月4日,在老师的带领下,阿里地区陕西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伊西曾措和他的同学们来到了狮泉河烈士陵园。“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旧西藏的孩子没有上学的权利。如今我们生活幸福、学校优美,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积极上进,勤奋学习,不断进步,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次祭奠,是红色革命教育,更是一次精神洗礼。高原儿女不负先辈遗志,循着先烈足迹,矢志不渝地建设着美丽新西藏。

“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这和平盛世,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们要继承英雄遗志,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守护国门边境安全,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钟涛坚定地表示。

日前,日喀则市南木林县500余名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僧尼、青少年学生代表前往祭奠革命烈士。“此次活动,让我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更加明白职责和担当的意义。我将珍惜先辈们所创造的幸福生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告慰英烈。”南木林镇仁欧村党支部书记旦增曲珍说道。

在山南市措美县,措美镇人大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来到山南烈士陵园、乃东区克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英烈,感受时代发展变迁。代表们表示,今后将在各自岗位上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老西藏精神,坚定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我站在这片充满荣耀的土地上,心中不仅有对先烈的深深敬仰,更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在昌都烈士陵园,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的邓珠平措感慨万千,“过去,先辈们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匮乏的资源条件,依然选择坚守在这片高原上,为西藏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精神对于我们消防队伍来说同样重要。不管是火场的艰险,还是救援的艰辛,我们将担起新的责任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投身到西藏的现代化建设中去。”

那曲市嘉黎县嘉黎镇小学学生次央曲吉参加完“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后告诉记者:“听了讲解员姐姐关于革命先烈光辉事迹的解说后,我深受鼓舞,今后我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强健体魄、刻苦自律,长大后更好建设美丽家乡。”

这是向历史深切回望,也是向未来坚定出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将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追随他们的足迹,在心中镌刻一座不朽的丰碑,以革命英烈的可贵精神为指引,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冯艳玲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