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自治区重要新闻
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青春力量日益彰显
2024-04-10 18:25:17     来源:西藏日报     
0

4月9日上午,记者从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向纵深发展,多年来,团区委聚焦主责主业,实施西藏共青团“四项行动”,把各族各界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青春力量日益彰显。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有2522个团组织、2813个少先队组织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团(队)组织。

实施西藏青少年培根铸魂行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共青团引领青少年,结合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民族团结月等重大节点,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理论宣讲、知识测试等形式,广泛开展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新旧西藏对比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领全区各族各界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巩固各民族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实施西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行动。近三年来,充分利用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资源,撬动区内财政资金和动员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15345名青少年参加寒(暑)期“同心营”“民族团结我践行”“石榴籽一家亲”等活动;72054名少年儿童与区外少年儿童开展手拉手互通书信等活动;1000余名少先队员参加“红领巾寻访”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伟大成就、厚植家国情怀,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青少年心灵深处。

实施西藏青少年实践育人行动。充分发挥实践活动、仪式教育等作用,对青少年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深刻、持久、潜移默化的浸润式影响。持续深入开展“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心向党”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社会的责任感。

实施西藏青年建功奋斗行动。实施“领航计划”“扬帆计划”,3年来,帮助8000余名青年大学生在区外就业实习、见习;投入培训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培训农牧民青年3000余人次,累计带动困难人口和青年就业3200余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除此之外,团区委突出团的特点,联合区教育厅、区民委制定全区第一个群团组织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工作规划,出台了《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助推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从组织创建、活动开展两个方面着手,在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村居和全区高校系统、中学中职系统、少先队组织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团(队)组织创建工作。

据介绍,下一步,西藏共青团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丰富我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实践载体,助力我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责任编辑:冯艳玲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