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自治区重要新闻
我区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极大提升
2024-04-13 17:24:11     来源:西藏日报     
0

4月12日上午,记者从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主改革65年来,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3年西藏孕产妇死亡率为38.63/10万,婴儿死亡率为5.37‰,两项数据均降至历史最低值,全区各族群众健康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从极度缺少现代医院到全面建成五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由民主改革前的43个增加到2023年的1821个,医疗机构床位数增至2.2万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增加至3.34人,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二院支援的2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拉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超过1571万、入院人数超过36.4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覆盖到全区每一个乡镇卫生院,群众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看病就医的愿望。

公共卫生安全得到极大改善。疾控体系从无到有,不断完善,自治区、市(地)、县(区)疾控局均已成立。确立了“10苗防11病”免疫策略,建立起免疫规划监测管理体系和县、乡、村三级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多种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从妇幼健康单项服务逐步扩展到覆盖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形成婚前、孕前、孕期、产后、儿童时期服务链,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与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扎实推进,越来越多的妇女儿童享受到优质保健服务。

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按照“三个一批”策略,为罹患38种大病的贫困患者提供规范化集中治疗,为慢病贫困患者提供基本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为重病贫困患者提供兜底保障,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动态清零,有力保障西藏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卫生援藏工作持续提质增效。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卫生援藏经验,创造性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形成“以省包院、以院包科、组团帮扶、共同发展”新模式,累计选派1800多名医疗专家,将精湛技术和先进管理带到高原,支持帮扶“1+7+13”医院攻关技术难题、填补技术空白,帮带本地医疗团队和医务人员,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藏医药事业得到全面发展。1986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先后4次召开全区藏医药发展大会。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藏医)挂牌筹建。全区建成1个自治区级、6个地市级藏医医疗机构和41个独立的县区级藏医机构。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服务覆盖率分别达100%、94.4%和42.4%;17家藏医药企业总产值超过31亿元,“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四部医典》列入“世界记忆(国际)名录”。西藏藏医药已基本形成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五个针对”要求办好卫生健康民生实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不断巩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产业,推动健康西藏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冯艳玲
西藏地县
西藏地县
网站地图
网站地图

主办:比如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图嘎路10号 电话:0896-3622224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112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