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比如,一定要看看达姆寺骷髅墙
2015年09月13日 16:51:44      来源:    
0

01.jpg

骷髅墙是墙面带有骷髅的墙壁。骷髅墙位于西藏那曲比如县境内,是用人头颅骨堆砌成的围墙,与天葬有关。是研究人类丧葬文化的绝好例证。

茶曲乡骷髅墙位于达姆寺天葬台,距比如县65公里。该天葬台是由达普八世界、白玛白扎活佛创建,达普活佛关照当年的天葬师,把尸首喂鹰,头骨保存起来,使每个活着的人一看到它们就会想起自己的归宿。

达姆寺天葬台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四周有约一人高的土墙,在南墙和西墙上修有木架,木架上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头颅骨,组成两面长长的骷髅墙,被称为达姆寺骷髅墙。

从城北行署所在地的那曲图库镇向东南走约300公里,就是比如县。比如即“母牦牛角”的意思,传说这里原是一个“母牦牛部落”定居的地方。达摩寺多多卡天葬台就位于比如县城西郊,也是骷髅墙所在地。天葬是藏族人民最能接受、也是藏区最普遍的一种葬俗。依据西藏古墓遗址推断,天葬可能起源于公元7世纪以后,有学者认为,这种丧葬形式是由直贡噶举所创立的。公元1179年直贡巴仁钦贝在墨竹工卡县直贡地方建造了直贡替寺,并在当时推行和完善了天葬制度。

02.jpg

由于是音译,各作者所用汉字也不同)天葬台三面是骷髅墙,有一人多高,后来在一个大雨如注的日子,浊水从山上滚滚而下,天葬台的墙倒了。两面骷髅墙,是用剩下的骷髅在近几十年内慢慢垒砌而成的。剩下的这两堵墙只有原来的一半高。

天葬台院子的西、南两处各有一道门,西门是活人进出用,南门是抬尸体的入口,北面是平房,专供为死者诵经祈祷的众僧使用,在多多卡天葬台院子内还有一个秘密--院子下面全是空的,很像我国北方地区冬天贮菜的窖。这里四边及底部全部是用石块砌垒而成,里面塑着佛像,存放着经书、宗教用品和供品。有趣的是这里冬季的气温极低,有时竟达到零下37度以下。然而,尸体在别处不管冰得多结实,只要在多多卡的天葬池里放上一夜,第二天准会百分之百的解冻,并可进行正常天葬,其中原因谁也说不清楚。由于这个谜的存在,使得多多卡天葬台名声远扬。附近许多县里死了人,都把死者驮到这儿天葬。

一江隔开三个垒人头骨墙的天葬台。从多多卡天葬师口中得知,在整个西藏,过去曾保留死者头骨的有三座寺庙,除达摩寺的多多卡天葬台外,还有其对面的日丹寺天葬台和附近的缺代寺天葬台。由于这三个天葬台均在比如县境内,也使比如名声大震。可惜的是,天灾人祸使三处天葬台内骷髅头大多被毁。直至80年代初期,即便落实了宗教政策,但缺代寺的天葬台却再也没有继续保留死者头骨。日丹寺原保留的部分死者头骨,“文革”期间有一部分曾被当地人偷偷埋入地下,所以至今在那里仍保存着部分骷髅墙,但规模远不如多多卡天葬台骷髅墙的宏大。

没有几个人有缘走近西藏骷髅墙。西藏著名作家马丽华在《藏北图库游历》一书中肯定地说西藏有骷髅墙,在藏北的“多多卡”便成为全西藏唯一保存头骨的天葬台了。庄严肃穆的天葬台,盘旋飞翔的鹰鹫,举世无双的天葬场面,形成一个神秘世界,吸引着无数有缘或无缘走上西藏高原的人。

责任编辑:李瑞伟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