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曲镇夏曲卡居委会500人齐上阵清理白色污染
2017年04月10日 14:06:26      来源:比如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建设“美丽村居”是夏曲镇“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治理农村垃圾,开展卫生整治,则是美丽村居的重要前提。农村垃圾损害的不仅是生活环境,还将通过水质、空气、牲畜等传播包虫病等多种疾病,危及群众身体健康。为了彻底解决“垃圾围村”问题,创造优美的村居生活环境,夏曲镇夏曲卡居委会以“爱劳动 改陋习 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夏曲卡本村人口400余人,但外村搬迁人口及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等常驻人口已达2000多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300公斤左右。由于缺乏系统规范的卫生管理,长久以来,镇上居民的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往往顺着河堤抛弃到河边,夏曲河畔俨然成为了村民约定俗成的“垃圾场”。导致曾经哺育世代夏曲人的母亲河,如今已面目全非。河岸边常年堆积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已汇聚成了一条宽200余公尺、3公里长的“垃圾带”,不仅影响了居住环境,也威胁着居民及下游群众的身体健康。

4月2日上午,夏曲卡居委会组织本村村民、夏曲镇搬迁户、夏曲镇经商户等各群体,以一户一人的方式,抽调500多名群众、商户,集中对夏曲镇学校周边的草场、夏曲卡旧桥到镇政府旧址长达5公里的路段进行垃圾清理。为了保障垃圾清理工作有序进行,夏曲卡驻村工作队将人员分为捡拾垃圾组、清理卫生死角组、焚烧垃圾组等小组,并对各小组进行分工,齐头并进开展垃圾清理工作。

在清理现场,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挽起袖、弯下腰、卯足劲。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不停歇劳作奋战7小时,清理焚烧垃圾10余车,清理后的垃圾还雇佣了挖掘机和装载机进行土埋处理。

为了让绿水蓝天成为常态,夏曲镇还制定了一系列卫生环境整治措施。以“爱劳动 改陋习 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大对辖区村群众开展环境保护宣讲的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在各行政村(居)安排生态岗位成立环境卫生保护组,对村居、村道、河道等公共区域的巡逻监督,严厉处罚乱丢垃圾行为;制定定期卫生扫除制度,确定每周星期五为打扫日,由各村(居)各联户体的联户长担任第一责任人,组织联户体成员进行卫生扫除,并对参加群众进行登记造册,将出勤率作为各项评优及享受优惠政策的评分标准之一,积极引导夏曲镇广大居民能够自觉投入到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中,人人争做环保能手,共同创建夏曲镇优美的宜居环境。


责任编辑:谢瑞娥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302000001号 备案号:藏ICP备15000039号-1 版权所有:那曲地区比如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42423000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